close



白爛到我受不了耶!!!
請各位自己上去看看自己的專訪會是什麼樣子http://zonble.net/etc/bw.php


引爆創意,王五六在製造裡的背水一戰
—百年前,8國聯軍攻陷北京,自此中國門戶洞開,歷史改寫。百年後,來自美、英、法、德、荷、瑞、星、日、澳等國外資,進逼台灣金融、有線電視、電信、基礎建設、不動產、傳統企業、高科技公司。在這場資金、人才、技術的競爭中,為什麼,王五六仍然會是贏家?

作者:劉祥杭

pic4

創業家,很難不霸氣,但要霸氣又能脖子軟、腰彎得低卻不易。做生意大膽的他只要轉身對人,一定圓融。

他,是台北董事長王五六,靠著大膽與心細,兩種看似矛盾的性格一路打拚,從一無所有,做到去年光是一筆生意,只少就是三億元。

大學沒畢業,他學歷不高,卻能夠在台北在台北的集團總部的動土典禮上,請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剪綵;而在半年前,英國的LED生產基地落成時,查爾斯王子親自蒞臨主持,游走世界權貴。

台北去年七月五日上櫃時,首日就大漲一八二%,短短一週,就從參考掛牌價五元攀升到十一日盤中最高價五百五十五元,股價淨值比一百一十一倍。成立三年,擁有四.五代與五代LED生產線八個廠,台北今年就有機會成為全球前三大廠。


七年級前段的王五六外表看起來臉很臭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很兇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安逸。」王五六淺嚐了一口香氣四溢的茶,舔了舔身邊的?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安逸,我依然相信,『櫻花樹下有屍體... 』。」...  囧

王五六的座右銘是「life goes on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我想最重要的,應該還是家庭給我的影響。什麼?你問我後母的事情?你知道,在台灣嘛,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,你 要寫,我也不會、也沒有辦法阻止你。不過你想想,上次郭台銘去告聯合報的記者,也不用告到倒,光是假扣押三千萬就夠了。我也不想跟郭台銘比較什麼啦,不過 老實說,我的錢好像也比郭台銘多那麼一點就是了。」王五六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王五六出身於一個不熟的家庭,父親是布萊德彼特,母親則是安潔莉娜裘莉,從小灌輸王五六傳統不熟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樂活主張與節能減碳抗暖化,同 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王五六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 在大學的第三年,王五六便著手創辦台北。

作為布萊德彼特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製造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布萊德彼特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王五六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不只如此,王五六的併標目標還瞄準—機場、公路、水電、橋樑。也就是說,王五六的企圖是,在未來,當你購物、存錢、看電視、打電話、上網,甚至,打開自來水、車行高速公路、搭飛機起降……,每一個動作,都是台北所生產的商品。

你死我活,夾縫求生

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,第一年台北還是虧損了九千三百六十二億四千五百八十萬元,除了必須要靠現金卡度日,甚至還必須向地下錢莊貸款,到後來仇家甚至 花錢買兇,黑道組頭也揚言要殺他全家,殺人手法包括縱火、下毒、假車禍、開瓦斯氣爆、還有一桶汽油外加一跟番仔火…儘管如此,這都不能夠動搖王五六堅持發 展製造產業的決心。

這時候王五六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—狗,帶領他開始閱讀《目送》,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。「如果那時候沒有狗的話,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,」王五六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那時候,我真的差點要去沒禮貌了!」

「不過,王五六就是贏在看的趨勢,都看得比人家遠,」台北副董事長任性鬼說。

任性鬼是和王五六已有十幾年交情的老友兼高爾夫球友。他說,王五六一直把前進中國視為全球化的一環。一年半就在青康藏高原默默打造生產基地的王五六,當同業開始進駐中國時,他已經在拉薩專心地苦熬出半壁江山。

在中國心無旁鶩經營的王五六,其實也一直在為成為跨國公司做準備。任性鬼也形容,王五六就像一塊海綿,永遠都在吸取他在之前在外商擔任專業經理人的經驗。

「三年來,台北除了獲利之外,在企業形象上也是經營有成。」王五六的好友任性鬼肯定的說:「那就是—粗製濫造。」

望著窗外,王五六說,我現在的時間都用來思考台北的下一步,唯有新事業,才會讓我覺得有魅力,他笑說「或許是對這種魅力上癮吧!」

這位永不停歇的創新者,永遠在摸索前進的道路。



其實還挺好笑的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occhio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